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

Temple課程


我來美國之前看過一本介紹美國主要大學的書,大致記得那本書說天普大學不是美國一流的學校,但有些系滿強的,例如商學院、法學院、新聞系等。等我來到天普之後,發現真的是這樣,另外其藝術學院(有音樂、舞蹈、美術、攝影系等)在美國算是頂尖的,而且天普的教育相關科系,從幼兒到高中到特教一應俱全,課程完備,教授也教的不錯(因為我自己有修過)。

不過,要注意的是雖然理論上交換生沒什麼修課限制,事實是我們並不能隨便修課,因為很多課只限本科系學生修習,或是有先修限制,選課前一定要睜大眼睛看清楚規定。曾有一位讀外文系的同學鎖定美術系,出國前天普大學沒有明確告訴她可不可以修美術系的課,她到了之後才知道美術系的課只限本系生修,她只好放棄改修別的課。

我原本是外文系的,在天普大學被分到語言學系,但是我完全沒選語言學相關課程,而選了child development, journalism and society, Spanish conversational review, the consumer and the law這四門課。其中,child development雖然只限教育系的學生修,但它是教育系的基礎課程,且沒有先修限制。我寫了一封信給教育系管理學生選課的一位advisor,跟他說我的主修是什麼並表達修那門課的心願,他就回信說願意放寬讓我加選還有位子的課。

我不知道別的大學如何,不過我們交給天普的申請資料中有一張選課單,那是為了讓天普的國際事務處(ISSS)將所填的課加入我們的課表。我自己的課表到暑假才出來,雖然很慢,其實不用擔心,天普總會盡量幫我們加到選課單上的課。填選課單要謹慎,不過開學之後國際事務處還是會有一段時間讓我們改課表。我在上面提到的那門課就是開學之後才改的。所以多聽聽幾門課再做選擇絕對沒問題!


對了!想旁聽的人可能會失望,因為在天普不像在台大有時候可以跟老師要求旁聽。我曾經想旁聽中文課,學老師教中文的技巧,老師卻說要繳旁聽費。問過國際事務處後,才知道旁聽費非常貴。

如果想知道課程評價,Rate My Professors這個網站有美國各校學生給教授和課程的評價,值得參考:http://blog.ratemyprofessors.com/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