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

過來人心裡話


這個標題看起來好老成XD不過這篇可以說是在天普大學交換四個月的心得結晶。如果不是去了美國,以前的我不會大方走去要求與警察先生合照,並且擺一個我心裡其實很想擺的pose,哈哈哈哈


還記得暑假還有剛到美國的時候,面對未來要一個人在國外生活,我好像一艘即將進入未知海洋的小船一般,心情不但緊張,甚至有些消極被動,因為對自己的能力沒有把握,怕自己做不到想做的事。

不過一踏上異鄉的土地,親人朋友真的全在地球彼端的時候,突然發現原來自己好大,可以獨立作好多事。我也知道自己在國外的時間太短,不能浪費,必須多看看、多接觸。於是,一股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動力,推著我去推翻自己老是「望目標興嘆」的個性,去回應心底那個在說「試試看」的聲音。

例如抵達美國一週後,與表姐一家人及旅遊團分手後,一個人從紐約中國城到費城的那段經歷。當時,我提著兩個沉重行李,身上沒有現金,對紐約完全不熟卻要設法去費城。從到銀行兌換現金、在路邊叫計程車、到在Penn Station裡尋找會到費城的巴士,都讓我覺得自己真的是被擺在一個催促我成長的環境裡。並不是沒有人可以幫助我,而是自己去問、去做之後,才會嘗到成長的甜美果實。

一個人在國外,又面臨大四的壓力,心中時常會有糾結的感覺。幸好,在美國有教會裡的弟兄姐妹陪伴我,一下就有好多當地的朋友,不只同輩的,還有阿姨叔叔爺爺奶奶們。和他們hang-out、出去玩、讀聖經、聽他們說自己的故事,沉重的心情很快就一掃而空。此外,一樣在天普大學交換的台灣和中國朋友也帶給我很多歡樂和刺激。在美國,我變得沒有時間可以編織心事,卻可以常常打開心房、打開嘴巴,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帶走我的煩惱,帶來新的刺激。

對了!說到交流,教授是我最愛聊天的對象之一。我有三門課班上人數不多,教授都超歡迎我們問問題或到辦公室找他們。我時常在上課時,或是課後跟教授說話,除了加強對上課內容的理解,也順便聊其他我有興趣的話題。其它好處是:可以練英文,而且會得到上課得不到的知識喔!

雖然比起美國,台灣有很多其他優點,比如說人民好像比較安居樂業,但走出小小的台灣,來到美國,才會發現世界原來這麼寬廣,神的恩典原來如此浩大。我看見美國美麗寬敞的房屋、世界最大的瀑布、世界一流的交響樂團、甚至紐約巨大的都市叢林等等,就覺得自己的夢想好像太小、煩惱好像太微不足道了。我期許自己,日後仍然帶著在美國發掘出的勇氣,走向人生每一個挑戰。

在此由衷感謝台大和教育部給我們的支持,也預祝準留學生們事事順心,收穫滿滿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